光復網路新聞

光復網路新聞

影》光復隊史首闖8強 「喬神」講到高二就哭了-中時電子報

2019-01-02

影》光復隊史首闖8強 「喬神」講到高二就哭了

 中時電子報 /高雄報導

光復高中喬楚瑜(中)是球隊首次闖進8強的助力之一。(資料照/高中體總提供)

新竹光復高中男籃隊,在107學年HBL高中籃球聯賽複賽階段打出好球,前兩場翻越過泰山高中、東山高中「兩座山」,加上今天65:51擊退治平高中,光復在還剩一場比賽要打的情況下,3勝1敗提前收下8強門票,成軍4年來首度打進HBL 8強準決賽。

「好苦啊!」光復教練陳定杰賽後高喊著,短短三個字道出擔任高中籃球隊教練的辛苦,「球隊成軍第一年止於資格賽,第二年晉級到12強複賽、去年也就是第三年16強預賽就全敗出局,今年終於拚到8強,真的沒有想過這麼快就可以晉級8強。」

陳定杰感謝球員努力付出,從什麼都不會的素人堅持到現在,有了不錯的成果,希望帶著球隊創造出不同未來。

今天對上治平,被南山教練許時清稱為「喬神」的光復中鋒喬楚瑜,連續打了4天,本戰得分火力稍減、收下16分,但努力守護籃板,一個人抓下33記籃板,比治平全隊32個籃板還多,他說:「自認今天體力不好,只能靠拚搶籃板幫助球隊,而且隊友余維豪今天手感也好,就交給他多得分。」

昨天對南山喬楚瑜太想贏球,表現卻也有點恍神,因此挨了教練罵,心裡有點不快,賽後陳定杰和他來場「Men’s Talk」,喬楚瑜也聽進教練建議,願意做苦工。

回想起在光復高中這三年,喬楚瑜講到高二那年頓時眼淚潰堤,隨後解釋,自己在高二那年,因為表現不好挨教練罵,他不開心把球一甩就賭氣離開,後來回去和教練道歉,繼續他最愛的籃球,一旁陳定杰聽到後補充:「當時楚瑜雖然說不想打,但我還是有信心他會回來,因為他很愛籃球,賭氣沒打球時還是天天看瓊斯盃。」

隨隊教師何長仁指出,當初是喬楚瑜出色的協調性,吸引他們網羅,「喬楚瑜的協調性是國內長人少見,相信未來發展也好,高二升高三時因為學長畢業,頓時沒人可以在前面帶領,讓他壓力變大,學校老師全力輔導他,幫助他走出低潮。」

陳定杰表示,很感謝老天爺讓他在帶領光復時發掘到喬楚瑜這塊璞玉,由於學校後勤相當支持,他也希望新竹、苗栗的國中好手未來願意留在新竹光復高中繼續籃球路,不會只想要到外縣市。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