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網路新聞

光復網路新聞

20191101_養女半生艱辛力爭上游 51歲當高中生!自由時報

2019-11-05

養女半生艱辛力爭上游 51歲當高中生!

   

袁湘雲學習彩妝課程。(記者蔡彰盛翻攝)

袁湘雲學習彩妝課程。(記者蔡彰盛翻攝)

2019-10-31 12:58:3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大大的喝采!一個51歲才能就讀高中,不被命運打敗的堅強女性!

新竹市私立光復高中袁湘雲六月才剛從光復高中進修部美容科畢業,八月考取美容乙級證照,她小時候被賣去當童工,後來婚姻期間又被家暴,只好離婚獨立扶養兒子至台大法律系畢業,51歲才得以回到校園求學,在校期間品學兼優、擔任班長等各種幹部、熱心班務、深受老師學生喜愛,畢業典禮時榮獲市長獎、模範生等殊榮,堪稱勵志典範。

袁湘雲說,她5歲時被父母賣到袁家做養女,養母對她虐待打罵不休,國小就必須做很多家事苦力,小學放學後還得做手工賺錢添補家用,國中還未畢業就到工廠當女工,常常到晚上11點後才能下班回家,在20歲的某一天,養母辱罵她豬狗不如,她只好離家北上工作,天更不從人願,工作幾年結婚生子又經歷家暴,險些喪失性命最終選擇離婚收場,只好獨身帶了一對子女辛苦養育。

如今兒女長大成人了,兒子也努力上進,考上台大法律系已畢業就業中,生活總算可以稍作休息,三年前在兒女鼓勵下報名光復高中進修部美容科就讀。

袁湘雲在校三年擔任過班長、實習、風紀、衛生等股長,也被各任課老師選為各科小老師。六學期都是班上第一名,文藝小品文徵選第一名,全校演講比賽第三名、美髮技藝第二名,也考上美髮丙級證照,也是班上模範生。

六月在畢業典禮時她更榮獲市長獎、模範生獎、服務獎及多項獎學金。在高中三年間老師教美容乙級證照檢定課程,學習彩妝藝術等學科,畢業前在老師鼓勵下報考乙級証照考試,經過千辛萬苦終於學科考到70分及格。之後繼續操練術科,練紙圖繪製、練護膚的手法、各式彩妝等等,終於在八月考試考上乙級。

放榜當天袁湘雲痛哭流涕,一直感謝老師的教導,希望將中年才讀高中及考證照的經驗,提供給早年因經濟無法就學、遭受苦難可力爭上游的朋友們。

湘雲目前以學校所教舒壓按摩的技巧及證照,設立自己的養身工作室,透過手藝、傾聽及分享人生經驗撫慰客人,她希望有一天可以當牧師,而且是全方位的、全才全能喜樂的牧師,能夠散播愛、散播歡樂,幫助苦難大眾喜樂地通過人生每一個難關!

袁湘雲在校期間獲獎不斷。(記者蔡彰盛翻攝)

袁湘雲在校期間獲獎不斷。(記者蔡彰盛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