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網路新聞

光復網路新聞

學生技藝競賽閉幕 光復中學餐飲管理科再奪金手獎_中時新聞網

2022-12-19

https://www.chinatimes.com/amp/realtimenews/20221219003017-260421

  中時,陳育賢


新竹市光復中學餐飲管理科學生范采葳(右三)榮獲烘焙組全國第5名金手獎,何衒(左二)則獲中餐組優勝第10名,創下該校創科以來最好成績。(光復中學提供/陳育賢新竹傳真)

新竹市光復中學餐飲管理科學生范采葳榮獲烘焙組全國第5名金手獎。(光復中學提供/陳育賢新竹傳真)

新竹市光復中學餐飲管理科學生何衒獲中餐組優勝第10名。(光復中學提供/陳育賢新竹傳真)


111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商業類學生技藝競賽近日閉幕,新竹市光復中學餐飲管理科學生范采葳榮獲烘焙組全國第5名金手獎,何衒則獲中餐組優勝第10名,創下該校創科以來最好成績。

光復中學指出,此次烘焙組有65位選手、中餐組有61位選手參加競賽,競爭相當激烈。烘焙組指導老師廖杏珠指出,今年題目為檸檬蛋糕,蛋糕夾餡及淋面皆要以同款檸檬布丁餡完成,除了以鬆軟細緻的蛋糕體,光滑亮面且香氣濃郁的檸檬布丁餡做為評分依據,裁切成7.5x5x6公分的8塊蛋糕上的裝飾是否具有商品價值更是得分重點。


這次比賽作品的裝飾,范采葳以「綻放」為設計發想,蛋糕上點綴鮮豔的玫瑰,寓意自己在培育過程受到學校及師長們的照顧及栽培,比賽時刻,期待自己也能美麗「綻放」以回報師長,在她穩定且具創意的表現下,術科拿下94.12的高分。

廖杏珠老師認為,采葳在參加培訓後期,每天要承受長時間且高難度訓練,在裝飾及顏色上更是經常因達不到目標而內心挫敗,不過仍會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情,展現高情商的學習表現。

采葳則是坦承最不擅長的就是抹面與裝飾的配色,也因此花在練習抹面上的時間非常多,指導老師常告訴她,1個完美的蛋糕捲要做到角要平在桌面,內部不能有空洞,於是訓練期間練習花最多時間的就是蛋糕捲。

另,今年中餐組的術科題目為「扣三絲、海陸蛋炒飯及創意菜黃魚料理」,學生何衒強項剛好是刀工,故以穩定的刀法,榮獲評審的高度肯定。

校方指出,何衒在國中的時候因為不愛讀書,加上家裡一直以來都是從事餐飲業,所以聽從當時老師的建議參加了國中技藝班,沒想到經過半年的國中技藝班,發現自己對餐飲非常有興趣,所以進入光復餐飲科後,高一時接觸到中餐烹調課,就特別注重刀工的訓練,堅持粗細長度皆須一致。

升上二年級,開始學習該如何配色、擺盤、與創意思考,並積極參加校外的比賽,累積實戰經驗,一得知科上辦理校內技藝競賽,就毫無思索的報名參賽,並從競賽中脫穎而出代表光復參加此職類的選手,並順利拿下優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