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網路新聞

光復網路新聞

光復設計群畢業展 寵物生命園區好吸睛_中時新聞網

2023-03-08

光復設計群畢業展 寵物生命園區好吸睛

 

  中時 陳育賢

新竹市光復高中設計群第19屆成果展8日登場,有學生見當前的寵物市場大夯,且生死商品永不退潮,設計的寵物生命園區非常吸引,處處可看到學生的巧思。(陳育賢攝)
新竹市光復高中設計群第19屆成果展8日登場,有學生見當前的寵物市場大夯,且生死商品永不退潮,設計的寵物生命園區非常吸引,處處可看到學生的巧思。(陳育賢攝)

新竹市光復高中設計群第19屆成果展8日登場,此屆畢業生以「蒔舊」為主題概念,推出多項設計成果。(陳育賢攝)


新竹市光復高中設計群第19屆成果展8日登場,此屆畢業生以「蒔舊」為主題概念,推出多項設計成果。(陳育賢攝)


新竹市光復高中設計群第19屆成果展8日登場,此屆畢業生以「蒔舊」為主題概念,推出多項設計成果,其中有學生見當前的寵物市場大夯,且生死商品永不退潮,設計的寵物生命園區非常吸引,處處可看到學生的巧思。

 光復高中表示,此次成果展的「蒔舊」主題,是取自於此屆是第19屆畢業生中數字19的的諧音,「蒔」有移植、分種的意思,指蒔舊代表新時代的學生們,能將傳統文化加入現代元素再詮釋。


 蒔舊並非循規蹈矩的複製傳統,而是經由對古典特色的深入研究,在後疫情時代,不被守舊的觀念束縛,致敬其清雅端莊的中式精神,同時植入新時代的美學理念,運用現代人的審美和前瞻性的思維,用反方向的趨勢對比呈現。

 此次成果展,包含廣告設計、多媒體設計、室內設計3個科學生所精心設計的創意作品,共計有21組展出作品,區分3大指標,以視覺設計、多媒體動畫與電影、建築室內設計3個方向為主,而學生在專題製作課程中,重視學生創思、團隊合作、設計執行、提報展演等綜合能力指標。

 形象與視覺設計類共有6組,作品多元而富巧思,有此屆成果展主題蒔舊整體視覺形象規畫;有茶與茶點的包裝設計,視覺整體營造出家庭休閒輕鬆的氛圍;還有以天空為主題,訴求奇幻與活力滿滿的早餐店視覺設計。

 讓小孩愛不釋手的玩具存錢筒設計,在玩樂之餘還可以有儲蓄的概念;有表達喜怒哀樂情緒的公仔設計,作品間投射出年輕人隱藏的情感,能藉由公仔抒發自身情緒;還有結合生活用品的插圖視覺設計,在使用之餘能帶來人們生活的樂趣。

 數位多媒體及微電影類則有8組,內容以探討社會議題為主,例如家庭中的青少年與父母的親子溝通議題;有對選擇性緘默症與相關心理疾病的探討,讓人能夠更具同理心與協助;探討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友誼情感議題;還有以遊戲來反映相關議題,例如漸凍症的關懷、權貴人士的醜陋真相、青少年學生的煩惱等。

 室內設計類共有7組,以多元概念與強調功能用途為訴求,發展建築與室內規畫,有倡導生態教育的蜜蜂生態館,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以戰亂風格設計的甜點冰店,讓人享受美食之餘警惕戰爭帶來的後果;還有融合復古風格內裝搭配現代主義外觀風格的理髮廳設計。

 此外,以日本cosplay文化為主軸的場館設計,讓人了解日本文化也能體驗變裝樂趣;還有新住民與台灣文化的交流館,讓人拉近彼此的距離;能緬懷與提供追思的寵物納骨塔生命設計;訴求以自然原料DIY的蠟燭文創館等不同的建築室內設計。

 光復表示,此屆的畢業展活動即起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展出至12日,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欣賞,給予學生們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