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網路新聞

光復網路新聞

《107HBL》從無到有 光復高中的四強之路_運動世界

2019-02-25

https://www.sportsv.net/articles/60098

在松山各種進攻當機、籃下放槍後,光復高中穩穩地命中所有讀秒階段的罰球,從比賽第一分鐘開始的焦土戰,最終由光復高中54:46力克衛冕軍綠色神盾,拿下不只是今年,甚至是成軍籃球隊以來,校史最重要的一場勝利。

 

因為這一場勝利,幫助他們就算在各種戰績相同的互咬組合中都能取得優勢,確定繼能仁家商後,成為107學年度HBL男子組第二支晉級四強的球隊。

光復高中籃球隊真正闖進HBL甲級預賽,不過是最近三個學年的事,104學年度開學前的夏天,陳定杰才在「學長」廖浚暉(廖楚翔)的建議下,接手他離去後的光復教練一職,當年陳定杰勇敢帶領光復挑戰HBL甲級資格賽,但未能過關,是隔年105學年度才闖進預賽,並且在預賽對三民家商拿下重要一勝,首闖預賽就拿到南下門票,最終在高雄的12強複賽才止步。

 

106學年度,光復高中再闖預賽,卻連吞三敗被淘汰,但重整之後,在今年光復從資格賽開始就讓人刮目相看,闖進預賽後,又先後擊敗南湖高中和三民家商,相隔一年後重回12強,在12強甚至連續擊敗泰山高中和東山高中,最終以4勝1敗、複賽分組第一的姿態昂首前進校史首次八強,至此,光復高中已經寫下新頁。

 

光復從校方大力支持開始,陳定杰努力招生,但一間從來沒有在HBL甲級有過成績的學校,又從何尋找人才?起初光復只能從國中乙組求才,或是從陳定杰的恩師田本玉既往的招生管道中,尋找一些原本有機會進入田本玉麾下、但又怕人力過剩而無球可打的球員,例如在104學年度就加入光復的幸岳翔和邱振彥,都是原本已經在田本玉的招生名單內、甚至已經去高苑練球後,才改變心意跟著陳定杰來到光復。

 

但就這樣一個一個找人,加上從天而降的喬楚瑜,陳定杰又得到新榮學弟李宇偉的幫助,教練團們日復一日對不同對手做功課,光復高中關關難過卻關關過,本學年初登八強賽,一開始就被最熟悉的前輩田本玉率領高苑工商好好上了一課,這場24分差的慘敗,加上休兵日後力抗南山高中,又不敵邱詠富兩記關鍵三分彈,一度讓人以為光復的驚奇之旅就到此為止。

但是先是高苑工商賞給松山一場敗仗、在光復敗給南山後,能仁家商也幫了大忙,靠丁冠皓最後23秒內連得6分逆轉戰局,讓今天(2月24日)光復對松山之戰,對光復來說成了「贏球晉級、輸球淘汰」的一翻兩瞪眼,有了天助還需自助,光復全場刻意降低攻擊節奏,不讓松山打出攻守轉換,並緊貼松山前鋒群的切入,另一邊松山則是不停更換防守角色,目的就是不斷干擾喬楚瑜,兩邊都靠堅強的防守策略,在第一節過半進入電視暫停時,比分甚至是4:0,可以預見這場比賽的節奏。

 

第二節開始,光復的三分開始找到準星,反觀松山還是不停錯失籃下的出手,即便易籃再戰,松山再把光復的單節得分壓制在10分,但松山也只拿到13分,勉強在進入第四節前追成平手,下半場松山不是沒有機會,但先是尹麒綸連兩次站上罰球線但四罰只中一,接著是全隊都不停放槍,潘宣頤在半場抄到球直奔前場的快攻追平機會,也葬送在掉球失誤裡,最終光復守住勝利,也搶下四強門票。

松山對於光復有備而來,但光復顯然也不是空手上戰場,松山自己全場僅0.207的悲慘命中率有一大部分建立在自己的失手,但也有另一部分是光復對松山前鋒群的防守奏效,章富溢雖然在上半場結束前投進壓哨三分球,但全場兩分球12次出手全數落空,前一場對能仁飆分的林勵,今天17次出手只進3球,包括7次三分球都沒進,許浩翔投11中2,馬建豪投8中1,說明了松山今天進攻有多低迷,也說明光復的防守給他們多重大的收穫。

 

一年之前,光復早早結束106學年度的征戰,進入107學年度時,或許很多人會認為他們在資格賽呼風喚雨,或許有搶進12強甚至挑戰八強的實力,但以複賽分組第一前進八強、或是爭取四強門票,都像是遙不可及的夢想,這一點,從陳定杰、從李宇偉、從隨隊教師何長仁口中,都一再被印證。

 

但如今他們做到了,而且回首他們今年的旅途,曾在複賽擊敗泰山、東山,在八強賽和南山僵持,今天再擊敗陳定杰口中「以往遙不可及」的松山,陳定杰說:「面對這四座山,每一場都讓我們成長,而最重要的一仗,給我們最好的結果。」

 

八強之旅已經是校史新頁,如今再闖四強,光復高中的107學年度,已經確定是一場美好的故事。

107學年度HBL八強賽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