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網路新聞

光復網路新聞

20190606_病榻上抗癌!血癌女孩陳思妤出席畢典 獲陽光鬥士獎_自由時報

2019-06-10

病榻上抗癌!血癌女孩陳思妤出席畢典 獲陽光鬥士獎

 


 

新竹市光復中學國中部學生陳思妤國一得血癌,3年來幾乎在病榻上與與癌症奮戰,也因為有媽媽楊嘉雯(左)的支持和陪伴,讓她能勇敢面對病魔,也找到支撐的力量。(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光復中學國中部學生陳思妤國一得血癌,3年來幾乎在病榻上與與癌症奮戰,也因為有媽媽楊嘉雯(左)的支持和陪伴,讓她能勇敢面對病魔,也找到支撐的力量。(記者洪美秀攝)

2019-06-06 22:58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國一時因食慾不振、走路會喘而檢查出罹患血癌的新竹市光復中學國中部學生陳思妤,3年來幾乎都在病床上與癌症奮戰,曾因化療引發胃出血、敗血症和手部潰爛,陳思妤都勇敢挺過來,今天她順利出席畢業典禮,獲新竹市政府頒發陽光鬥士獎及學校好學獎。陳思妤說,血癌是身上的印記,因為痛過、更珍惜生命,未來如有機會,想成為護理師,回饋幫助她的人。

  • 新竹市光復中學血癌女孩陳思妤勇敢抗癌的精神,足堪生命鬥士,校長黃敦煌(右)在畢業典禮上頒發「好學獎」和獎學金,導師劉家伶(左)及媽媽楊嘉雯(左二)也都出席給予支持。(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光復中學血癌女孩陳思妤勇敢抗癌的精神,足堪生命鬥士,校長黃敦煌(右)在畢業典禮上頒發「好學獎」和獎學金,導師劉家伶(左)及媽媽楊嘉雯(左二)也都出席給予支持。(記者洪美秀攝)

陳思妤清秀嬌小、成績不錯,也對英文有興趣,國中選擇私立光復中學國中部,原本希望考取好高中,沒想到國一開學沒多久,她就常吃不下東西,走路也會喘,一度讓媽媽以為是得了「公主病」,後來她氣色不好,更差點暈倒,到醫院抽血檢查,確診罹患俗稱「血癌」的淋巴型白血病。才13歲的她,展開長達120週的療程。

喜歡上課、讀書的陳思妤被迫請假住院治療,漫長的化療過程,造成她頭髮狂掉及暴瘦,加上藥物排斥、化療引起的副作用及藥物滲漏,引發胃出血及敗血症,手部嚴重潰爛,讓陳思妤痛苦到想不開,只是從小爸爸就因肝癌過世、媽媽也發現罹患乳癌,捨不得媽媽這麼難過,她只能撐著病體,學習與「痛苦」為伍。

思妤媽媽楊嘉雯說,她曾哀怨為何家人接二連三罹癌,先生罹肝癌過世,女兒又得血癌,就連她也得乳癌,看到女兒小小身軀飽受病魔折磨,眼淚常不自主流下,但為了女兒及兒子,她必須成為女兒的依靠,與女兒一起抗癌,她相信「道路的盡頭必有陽光出現」,陰霾會過去,曙光終會出現。

長期在病榻上與血癌抗衡,陳思妤排解時間的方法就是看小說及讀英文,已通過全民英檢初級複試,她的英文及語文能力不錯,有機會就讀高中應用外語班,但她也希望往護理領域學習,希望成為護理師,回饋曾幫助她抗癌的人。

雖然血癌療程要到7月才完成120週,陳思妤說,她會勇敢及面對,「上帝給的試煉是為了讓她面對更好的人生」,今天她終於能出席國中畢業典禮,能回到學校接受頒獎及領畢業證書,即使抗癌過程很痛苦,卻是這3年來最開心的事,更給她力量勇敢面對病魔及未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