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網路新聞

光復網路新聞

20191125_喜愛製作幼兒教具 光復高中劉邦安獲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獎_今日新聞

2019-12-11

喜愛製作幼兒教具 光復高中劉邦安獲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獎

記者金祐妤 / 新竹報導  

 

▲新竹市光復高中幼保科3年級學生劉邦安(左2),參加108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獲得全國第9名金手獎佳績。(圖/記者金祐妤攝,2019.11.25)

新竹市光復高中幼保科學生劉邦安參加全國中等學校技藝競賽家事類教具製作組金手獎,是75個參賽選手中唯一獲獎的男選手﹔劉邦安說,他從小就喜歡畫畫及小朋友,對於幼兒繪本和教具製作都很有興趣,如今獲得金手獎得肯定,希望未來能夠製作更多適合幼兒的教具,讓幼兒的學習更豐富。

 

劉邦安透露,當初選擇進入幼保科就讀,家人有些擔心,認為男生不適宜做幼保工作,但他認為「專業不分性別」,兩年多來努力學習、表現,加上此次競賽獲獎,已用實力證明自己的能力,讓家人從擔憂轉為支持。

 

劉邦安說,因爸媽工作關係,兒時都給奶奶照顧居多,對於三代同堂、隔代教養特別有感觸,因此將其融入此次比賽題目「我的家人」,讓小朋友從教具中更認識家庭成員,也訓練如何與長輩對話及溝通。

 

指導老師古孟玲表示,劉邦安平常在學校就發揮製作教具的實力,像製作各種性別平等的繪本、和地震來時的防範和職業類別,且可實際運用到光復幼兒園的實習課程,小朋友反應好,也讓劉邦安更有信心,3年扎實的教具實習課程,再加上將近兩個多月的集中訓練,劉邦安獲獎實至名歸。

 

劉邦安認為能把教具功能發揚光大,且獲金手獎肯定,讓他更確定自己要往幼保教具領域發展,專業是不分性別的,不管是畫畫、POP、繪本創作、說故事、戲劇比賽,他都全力以赴,才能有此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