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網路新聞

光復網路新聞

光復高中應日科同學劉雅典 榮獲東吳大學日語演講比賽第2名_中時

2021-11-05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1104003035-260421?chdtv

 中時 陳育賢

光復高中應用日語科學生劉雅典(左二),近日參加東吳大學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獲得第2名。(陳育賢攝)

光復高中應用日語科學生劉雅典(左二),近日參加東吳大學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獲得第2名。(陳育賢攝)

光復高中應用日語科學生劉雅典,近日參加東吳大學全國高中高職日語演講比賽脫穎而出獲得第2名,光復高中表示,此項比賽選手必須自己寫下日文作文,加上肢體語言演講,最後還要接受日語問答,劉雅典能在2年級就獲獎相當不容易。

劉雅典說,因家人喜歡日本文化,她自小就常到日本旅遊,自己也在不知不覺中喜歡上日本,國中就開始自學日語,之後迷上日本網路活動團體「草莓王子」,常聽他們的廣播節目。

進入光復應用日語科後,老師導入如外語歌唱比賽的活動,將課程結合學生喜歡的活動,讓日語的學習變得活潑有趣,除了口語外,寫作能力也大大提升。

劉雅典指出,此次日語演講比賽要先以日文寫好1篇約4分鐘長的指定題目作文後,再翻譯成中文,演講時則加上肢體語言演說,由於日語演講有一定的用語與語氣,加上第2階段還要由評審老師以日語即席問答,題目大都都是在自己的演講內容中,作文一定不能操寫別人的文章再「背文章」演講,一定要由自己寫,才能真正詮釋自己的文章,一點也騙不了評審,因此,日語演講比賽要考日語也要考文章寫作與用詞。

光復應用外語群主任葉建誠指出,該校為建立學生國際觀、提升外語能力,每年都舉辦與日本學校的國際交流,其中與日本姐妹校岡山芳泉中學更是互動密切。

每年在互訪過程中,包括歡迎致詞、交流時的面對面表演內容,都是經過老師指導各種準備工作後,讓學生自己開口說日語去交流互動,使課堂上學到的日語實用化、生活化,以真正達到學以致用的教學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