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網路新聞

光復網路新聞

喜愛孩子製作創意教材 光復幼保劉蕙儀奪「幼兒教具製作」優勝_中時新聞網

2021-11-30

喜愛孩子製作創意教材 光復幼保劉蕙儀奪「幼兒教具製作」優勝

 中時陳育賢
  • 光復中學幼保科學生劉蕙儀(右)此次在全國「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幼兒教具製作組」中,拿下優勝佳績。(陳育賢攝)
 

光復中學幼保科學生劉蕙儀因喜歡親近孩子,不斷思考創新幼保教材,此次以「交通安全」及「與家人走失」為發想製作桌遊學習教材,拿下優勝佳績。(陳育賢攝)

光復中學幼保科學生劉蕙儀因喜歡親近孩子,不斷思考創新幼保教材,此次以「交通安全」及「與家人走失」為發想製作桌遊學習教材,拿下優勝佳績。(陳育賢攝)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近日落幕,新竹市光復中學幼保科學生劉蕙儀因喜歡親近孩子,不斷思考創新幼保教材,此次就在「幼兒教具製作組」中,以「交通安全」及「與家人走失」為發想製作桌遊學習教材,一舉拿下優勝佳績。

光復中學校長程曉銘指出,今年的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家事類學生技藝競賽日前在高雄登場,有來自全台各地的頂尖好手參賽,其中,「幼兒教具製作組」就有71位菁英參與,該校學生劉蕙儀表現優異,拿下第11名(優勝第1)佳績。

程曉銘說,今年參賽學生是108新課綱的第1屆,因此在「幼兒教具製作組」中不論學科、術科都是全新的考題,對於指導老師來說,也是非常大的考驗。

此屆學生面對新課綱、新考題,要在各校菁英選手中脫穎而出非常不容易,對於私立學校學生來說更是超級大的鼓勵與肯定,很開心選手的優異表現能被全國看見。

指導老師古孟玲指出,今年幼兒教具製作的術科題目為「設計1款適合4至5歲幼兒使用的桌遊,以身體動作與健康及社會領域為主,範圍是保護自己安全」。

劉蕙儀把平日訓練的「桌遊」概念融入幼兒教具製作中,獲獎的教具作品以「寶」護自己為主軸,作品內容以「交通安全」及「與家人走失」為發想,利用非常生活化的教具設計,讓幼兒察覺自身的安全,榮獲評審高度的肯定。

古孟玲說,今年因為是新課綱的新考題,大家都在猜會如何命題?今年是用「學習指標」命題,看到題目非常開心,選手也能把平日訓練的實力發揮出來,每年教具職種的比賽都非常競爭,總成績的差距通常都是小數點後兩位,蕙儀的成績和前1名金手獎只有0.07分的微小差距,可見競爭激烈的程度,能夠獲得優勝已相當不容易。

指導老師也提到,此次競賽每所學校都派出強棒,甚至很多都是繁星學生參加比賽,因此能到現場參賽的選手真的都不容易,要考驗的除了臨場的解題能力,還要克服時間壓力,4個小時內要畫草圖、選擇所需材料、製作教具、撰寫作品說明表,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與耐力,能在短短4個小時內把教具完成已經很不容易,能得獎更是對選手莫大的肯定。